应急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动态 >> 应急新闻
我市召开安全防范紧急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6-21 22:43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应急管理局

为做好当前及下阶段全市自然灾害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6月21日下午,市安委会组织召开全市安全防范紧急视频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兴林在市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设分会场。

会上,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金跃通报近期全市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并提出下步工作建议,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应急管理责任,真正做到责任全贯通,打通“最后一公里”;要部署开展全市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各行业领域专项排查整治;要坚决打赢防汛防台抗旱攻坚战,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强化重点领域防御和风险排查整治,扎实开展应急演练和培训,提升自救、互救能力;要时刻做好应急处突的准备,提高应急处突的智控水平。

杜兴林指出,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照典型案例,把问题找准、根源查清、标准定好、责任压实,逐项销号整改;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升企业员工、群众的安全意识、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要强化基层基础,以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为关键,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严格安全执法,加强执法刚性,突出制度制定、制度完善和制度执行,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季行动,着力解决执法“宽松软”局面。

杜兴林强调,要全面压实安全责任:

一是认识要到位。要把“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中,全面动起来、紧起来、严起来,党政领导要会商研判、亲自部署,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防汛体系的作用,做到职责到岗、任务到人。

二是预警要到位。要严密关注强降雨发展趋势、水情和洪水、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防范区的监测预报预警,精准、及时、有效全网发布综合预警和专业预警;强化临灾“叫应”机制,发布橙色、红色等自然灾害预警时,要立即通过电话等手段,“叫应”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防汛责任人,既要“叫应”又要“叫醒”;要按照气象预警预报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果断采取“五停”避险措施。

三是排查要到位。围绕“八张风险清单”,加强巡查排查和隐患整改、风险管控;要严防范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对小流域山洪危险区、山塘水库、建筑工地、旅游景区、危旧房、工棚等区域和部位加强巡查。特别是针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和隐患点及易发生地质灾害重点区域开展扩面巡查排查,持续对农村山区高边坡、依山傍水的切坡建房、农村道路等重点部位和危险区域开展巡查排查。

四是转移要到位。把握好“转移谁、谁来组织、什么时候转、往哪里转、转移人员的管理”等5个关键环节,提前扩面转移危险区域人员。特别关注关注老人、儿童以及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等人群,要有专人负责组织转移;同时,要避免提前回流,需要安全评估后才能返回,坚决杜绝盲目回流入住,严防发生次生灾害。

五是值守要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各类应急队伍要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和相关装备,随时做好抢险救灾准备。

六是问责要到位。一旦涉及到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