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动态 >> 应急新闻
“数字赋能”助力防汛可视可控——2022年丽水市防汛防台综合演练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6-17 21:03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应急管理局

丽水市防指于6月15日上午举行2022年丽水市防汛防台综合演练,丽水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副市长李汉勤宣布演练开始,丽水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常务副市长杜兴林出席演练并讲话,市防指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金跃主持演练。

   

本次演练采用时间跳跃与空间跨越、上导下演与自导自演、研究性和检验性相结合的方式,进入情况搞演练、退出情况搞研究。最大程度模拟实战演练,利用直播导播系统、融合通讯系统、省应急公路指挥系统等平台进行业务展示和画面传输,集中展示了丽水市防汛防台、应急处突等领域数字化改革的成果。

本次演练,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气象、建设、交通等部门密切配合,市、县、乡、村上下联动,各类专业应急救援力量、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队伍出动快速、救援顺畅,全面展示了丽水市防汛防台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磨合机制、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的目的。

本次演练采用省防汛防台在线、市气象防灾减灾系统、市城市模型(CIM)平台-城市内涝在线监测、瓯江防洪数字化管理等数字化应用平台,直接作为科目参与演练并贯穿全程实时直播,是一次模式创新,也成为本次演练亮点受到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

杜兴林对本次演练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以此次演练为起点,推进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扎实做好各项防范措施,确保有效应对各种突发险情。一、重在复盘分析。市防指要统筹各参演单位对演练进行全流程全方位全要素复盘分析,评估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及时整改完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开展市、县、乡、村、企全覆盖的常态化演练,做到每演必评,开展常态化演练,做到每演必评,不断提高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从而我们达到实战时候的有效性。二、重在实战能力。要及时总结各种防汛防台经验,尤其是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等教训,不断实战提升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尽快熟悉本地区本领域的防汛防台情况,进一步增强意识、提升能力,应对可能出现各类极端情况和风险挑战。三、重在迭代升级。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形势变化,从最坏处着想,做最足准备,迭代升级应急预案,以标准化来提升工作的确定性,以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确保快速处置,有序应对。制定“五停”“五断”工作指引,量化预警标准,处置流程标准。要时刻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实转移责任,明确转移标准,设定转移线路,细化保障措施。要按标备足备齐应急物资,推进多灾易灾村“六个一”的全覆盖。要切实强化值班值守,全面实施预警叫应机制,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