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动态 >> 应急新闻
丽水市防指召开防汛视频调度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6-14 11:29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应急管理局

6月12日下午,市防指召开全市防汛视频调度会议。市防指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金跃部署当前防汛工作。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开发区防指有关单位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此次强降雨范围广、强度大,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做好本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会议要求:

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迅速进入战时应急状态,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强化应急值守,落实工作职责。要充分发挥基层防汛体系的作用,尤其是乡(镇)防汛指挥部和村级防汛工作组的作用,做到职责到岗、任务到人。

二是严格落实防汛责任。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压紧压实基层包保责任,严格落实“六问”抽查,确保责任人到岗履职。各级防指办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加强统筹,会商研判和调度,适时启动本地应急响应。

三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市县两级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等部门要严密关注强降雨发展趋势、水情和洪水、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防范区、城市内涝的监测预报预警,确保专项预警第一时间到户到人,实现全覆盖、无遗漏,并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

四是突出防御重点。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巡查排查,尤其是要严防范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涉山涉水景区、农家乐要根据汛情发展情况,及时采取提前预警、关闭设施、转移游客等措施,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紧水滩、滩坑等大中型水库要科学合理调蓄,执行度汛安全措施,严禁超汛限水位蓄水。建设部门要加强城镇防洪排涝设施的维护管理,加强危旧房和切坡建房的巡查排查。强降雨期间,山区道路容易发生塌方、滑坡,要及时实施道路封道,交通管制等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避险保安措施,逐人逐户排查核实风险区域受影响人员,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转移避险。

五是结合实战推进防汛防台在线应用。要厘清风险底数,各地水利、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数据的比对核实,特别是“八张风险清单”的数据底数,确保动态精准。要加强人员培训,熟悉平台、熟悉流程、熟练操作,加快各模块运用。要加强部门专业协同,做到专业系统与防汛防台在线实时对接、数据一致。要加强运行保障,建立市县两级防汛防台在线运行的保障机制,确保平时和应急响应时平台运行平稳。

六是扎实做好值守备勤。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六问”抽查机制,督促基层防汛责任人进岗履职。要严格按照会商研判和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和相关装备,各类防汛应急队伍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靠前部署,随时做好抢险救灾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通讯部门要加强防汛应急通讯保障工作,确保在发生通讯中断时尽快抢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