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动态 >> 应急新闻
交叉执法除隐患 以案释法促平安 —— 我市安全生产“执法季”行动成效初显
发布日期: 2022-11-16 09:27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应急管理局


丽水市应急管理局在安全防范“百日攻坚”暨安全生产“执法季”行动期间开展“交叉执法”行动,行动围绕年度执法重点,突出重点行业领域,聚焦危险化学品领域35项、工贸行业25项等重点检查事项,对全市各县(市、区)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交叉检查,两轮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20家,排查隐患573条,其中重大隐患63条,一般隐患510条。截至10月31日,共立案93起,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82.53万元。

一、跨区助力,以全新视角为安全监管注入新生机

一是“新面孔”防控廉政风险。围绕执法重点,各县(市、区)执法人员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通过“你查我、我查他、他查你”来开展交叉检查,异地执法人员检查时顾忌少、胆量大,更方便处理问题,更利于解决问题。二是“新脚步”探索监管盲区。根据专项行动安排,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以全新视角探索以往安全生产监管中的盲点、盲区,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达到管理实效,有效避免当地检查容易出现的“灯下黑”。三是“新眼睛”挖掘忽视隐患。新的执法人员挖掘更多以往忽视的隐患,把风险和隐患查全、查实,并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进行自纠,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本轮交叉执法检查共出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人员36人。

二、夯实成果,以第二轮推动交叉执法向纵深推进

为夯实第一轮检查成果,9月5日-9日开展了第二轮交叉执法检查活动。一是刚性执法,猛药去疴。着力解决执法力度“偏软”、执法密度“偏少”、执法领域“偏窄”、执法深度“偏浅”、执法能力“偏弱”等问题,全面排查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从严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确保违法行为应查尽查,各项隐患应除尽除。二是齐心协力,全域互联。探索“跨区互动”交叉执法机制,推进日常执法与异地检查联动,强化信息共享,助推邻县共援,不断着力改进安全生产监管方式方法,逐步形成丽水全域安全生产监管“共联、共援、共赢”新格局。三是促学促练、建强队伍。通过此类创新管理举措,各县(市、区)应急管理执法人员之间形成了学习交流、查漏补缺、互评互助的良好氛围,通过举一反三、取长补短,进一步锤炼了队伍能力、激发队伍活力,全面提升了执法效能和执法水平。第二轮交叉执法检查共出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人员29人,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6家,排查隐患254条,其中一般隐患231条,重大隐患23条。

三、以案释法,压实主体责任推动风险管控关口前移

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和宣传震慑作用,引导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自查自纠,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一是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指挥棒”作用。将立案原因剖析、处罚依据、整改要求和对策建议等融入曝光案例,把过去简单曝光处罚条款和金额,升级为“摆事实、讲依据、提建议”的警示教育“套餐”,通过网络平台广泛宣传,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记在心里的敬畏”。二是充分发挥责任体系“加压泵”作用。通过案例宣传,引导企业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落实整改措施,在生产工艺、安全设施等方面开展全面自查工作,把风险和隐患查全、查实,并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进行自纠,通过配齐“硬件”、物防到位,稳抓“软件”、人防跟进,添置“智件”、技防加持,“三防”齐抓,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三是充分发挥双重预防“助推器”作用。推动企业辨识安全风险、完善管控措施、落实岗位职责、治理事故隐患,将双重预防机制与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预防控制体系、隐患排查体系建设深度融合,健全完善涵盖风险辨识评估、风险预警预控、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应急管理等安全生产闭环管理模式,构建科学完备、系统规范、管控有效的安全风险预防长效工作机制,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