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动态 >> 应急新闻
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安全环境 吴晓东在全市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遏重大”暨风险普查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发布日期: 2021-05-23 13:09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应急管理局

5月20日下午,我市召开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遏重大”暨风险普查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等系列会议精神,就全市“遏重大”整治攻坚、“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主持会议并作具体工作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兴林出席会议。

市安委办通报全市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吴晓东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是也还存在区域性、领域性的不平衡问题。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特别是要认真对照郑栅洁省长在全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上深刻指出的“四个不落实”问题,认真查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注重查找系统性、规律性问题,努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

吴晓东强调,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责任制。要根据职责分工,压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抓紧出台全市“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对检查内容、问题隐患实施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建立问题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四张清单”,并落实月通报制度,统筹推进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要坚决打赢“遏重大”攻坚战。各分管领导要主动听取牵头部门专项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遏重大”工作推进过程存在的具体问题,确保整治攻坚取得实效。要高质量开展安全风险普查,构建闭环工作机制,健全质量把控机制。市、县两级要分别成立风险普查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构建安委会抓统筹、各重点领域专委会分工协作、属地政府分级负责、企业主动落实、服务机构技术支撑的闭环工作机制,提升基层、企业的风险辨识和防控能力。同时,要全面摸清领域和区域内企业底数,加强数据核验,确保普查成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要突出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设施工、工矿商贸、旅游等重点领域管控。要将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与推动“遏重大”攻坚任务、安全风险普查、事故暴露问题整改等工作结合起来,按照全市专项行动方案抓好具体落实工作。

吴晓东强调,要强化安全生产刚性执法,严格执法处罚、加强事故问责、完善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对违法行为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以及同一违法行为反复出现的,必须依法从重处罚,决不能“只检查、不处罚,甚至零处罚”,坚决防止“宽松软”,切实做到对事故的严肃严格、依法依规处理。严格对照行刑衔接办法规定的刑事立案标准,加大对“危险作业罪”的打击力度。要健全工作推进、监督督查机制。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对接落实全省管控力指数发布机制、建立监督曝光机制、强化督查巡查机制。

吴晓东强调,要高度重视当前的雨情,主要领导要亲自研判、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抓好防范工作责任和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监测预警、人员进岗以及各项防范措施精准到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