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丽水市“四举措”防御集中强降雨
发布日期: 2021-05-23 11:02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应急管理局

今年5月以来(截至22日10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96毫米,已超历年同期极值,历年同期最多为1958年的374.6毫米,其中5月17日进入首轮降水集中期以来,全市平均雨量252.3毫米,全市有101个乡镇站点累计雨量达300毫米以上(主要位于龙泉和庆元),最大为庆元百山祖464.6毫米;所有县(市、区)均超历史同期极值。据气象资料分析,24日前我市仍多过程性降水,将有两轮雨带北抬后转南压的明显降水过程,全市预计将出现100至130毫米、局部150毫米的集中降水;27日以后还有明显的降水过程。今年5月,全市平均降水量及各县域平均降水量都将超过历史最大值。

面对超历史记录的集中强降雨,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克服麻痹大意,切实落实防范措施,市、县、乡三级主要领导亲自研判、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抓好防汛工作责任和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安全度汛。

一是加强预警,精准预报。加强灾害性天气、水情、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防范区的实时监测和预报预警,提升短历时强降雨的预报频率和精准度,及时面向公众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坚决守牢监测预警第一道关口。截至22日,市本级、各县(市、区)及开发区均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全网发布提醒短信217.6万条;自然资源部门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三级以上预警45次,发送提醒短信24972条;气象部门共发布预警短信72687条次,向气象协理员、信息员、网格员等基层队伍发布预警短信34772条次;水利部门发送各类预警短信32571条次。

二是加强排查,落实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持续滚动开展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山塘水库、农村危旧房、农村道路、建筑工地、旅游景区、危桥廊桥、凉亭、学校、敬老院等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风险。持续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巡查和排查工作,全市共出动1762组次5200人次对1640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开展全覆盖巡排查;同时扩大排查范围,对风险防范区域以外的依山傍水房屋、学校、建设工地、在建治理工程等人口集聚区周边的高陡边坡(斜坡)和小流域沟口等地段开展排查,重新评估风险隐患区域,一旦发现风险或心中无底,全部按照最严要求实施人员转移。加强危旧房和建设工地安全巡查,出动排查13923人次,排查房屋32713间,排查项目178个,转移工棚人员117人,暂停施工项目65个。

三是提前预防,科学防灾。提前实施泄洪、排涝等水利调度工作,调度石塘电站、玉溪水库、开潭电站25次,5月21日23时,紧水滩水库提前开闸泄洪1000立方米/每秒;22日18时,加大预泄流量到1800立方米/每秒;提前转移危旧房、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以及小流域山洪影响区的群众至避灾安置场所;提前确保卫星电话、应急发电机、抽水泵等重要基层防汛物资完好可用。截至22日15时,全市共转移危险区域人员3894人,开发放避灾安置场所458处,转移人员均妥善安置。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做好应急救援队伍、物资的前置,统筹好各专业救援队伍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积极开展抢险救援,共出动抢险队伍142支、救援人员1926人次,出动车辆391辆次、机械设备221台套,投入抢险资金131.2万元。

四是落实责任,严密值守。严格落实“县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责任制,县、乡、村等基层防汛责任人和山塘水库巡查员、地质灾害巡查员等网格员必须全部进岗到位,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各级基层防汛责任人对辖区内风险区域尤其是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易发的区域加密巡查,一旦出现险情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避险、第一时间处置。截至5月21日17时,乡镇、村防汛责任人分别到岗履职1854人次、8013人次,累计巡查检查19056人次。各级防指和相关部门不定时抽查检查村级巡查员在岗履职情况,5月20日当天抽查基层责任人和巡查员1033人,总体情况良好。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和乡镇(街道)全体干部以及防指成员单位防汛工作相关人员全部取消休假,在岗履职,截至5 月 22 日9 时,乡镇、村防汛责任人分别到岗履职 1954人、13883人,累计巡查检查 74378人次。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灾险情。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22日15时,强降雨造成各类经济损失4006.44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