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我市全力加强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5-21 10:41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应急管理局

5 月 17 日我市进入首轮降水集中期以来,已连续出现大雨暴雨天气。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25 日之前我市仍多降水天气。5月20日下午,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和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分别将防汛和地质灾害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并提出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前期我市平均降水量较大,山塘水库蓄水率较高,山体土壤含水饱和度较大,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特别是针对接下去的持续强降水,提高警惕,克服麻痹大意,落实防范措施;主要领导要亲自研判、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抓好防范工作责任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二、加强预警,精准预报。各级防指要适时提升应急响应等级;气象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的实时监测预报预警,及时面向公众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提升雨情特别是短历时强降雨的预报频率和精准度;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水情、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防范区的实时监测,坚决守牢监测预警第一道关口。

三、加强排查,落实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持续滚动开展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山塘水库、农村危旧房、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风险。各级防指总牵头,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严密防范网;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库调度,水位高的要预泄,腾出防洪库容;病险山塘、水库要严格落实“病库限蓄、险库放空”,做好涉水在建工程的安全管理;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的巡查除险、应对防范;建设部门要做好在建工地、高空塔吊、临时工棚等防雷防风措施,落实好停工、关闭、人员转移等应急措施,部署好危旧房的巡查和人员转移工作;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及时处置路面险情、及时抢修受灾路段;文广旅体部门要加强旅游景区和游客的预警避险,该关停的景区一律关停;农业农村、建设、交通运输、文广旅体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农村凉亭、危桥、廊桥、长廊、候车亭、牌坊、文化礼堂等公共设施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教育、民政部门要做好学校、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大数据部门要利用已建的小流域自然灾害防御系统实施小流域山洪灾害防范精密智控。

四、畅通信息,科学防灾。各有关部门要利用好数字化改革成果,关键信息实时共享。提前实施泄洪、排涝等水利调度工作,既要防流域性洪水,也要防城镇内涝;提前转移危旧房、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以及小流域山洪影响区的群众至避灾安置场所,确保全部转移到位,并保障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抢险救灾过程中要严防次生灾害,保证救援人员的安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快速、规范、准确报送信息,各个环节都要规范做好记录和签字背书,实施日志管控。

五、落实责任,严密值守。要严格落实“县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责任制,乡镇、村级防汛责任人必须全员进岗到位,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特别是夜间要进驻到自然村,盯守履职。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再次核查基层巡查员名单,督促人员及时更新补充,并抽查检查村级巡查员在岗履职情况。要加强加密现场巡查,对辖区内风险区域尤其是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易发的区域,一定要增加巡查频次,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避险、第一时间处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