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件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文件
丽水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7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09-28 16:34 浏览次数: 来源: 作者:

徐晖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72号提案《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几点建议》收悉,经研究,并结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委编办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晰相关部门工作职能的问题

  2019年6月,市应急管理局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研究商议,就有关森林防灭火工作主要职责、协调配合机制等形成共识,并形成会议纪要。2020年4月20日下午,吴晓东市长又在市政府行政中心716会议室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市防汛、森林防火、消防工作等问题。两次会议对相关部门工作职能责已有较明确的规定。 

  根据市委编办的会办意见,在机构改革时已专门从行政编制总盘中调剂2名行政编制到市应急管理局统筹使用。但是,由于机构改后,市应急管理局增加了原市应急办、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抗震救灾、民政减灾等六个部门的相关职能,市 应急办、防火办和科技局都没有人员转隶过来,水利、国土、民政仅转隶4名,编制远远不够,综合调剂2名编制没有指定专用于森林防灭火工作。 

  针对我局人少事多的实际情况,为保障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正常运转,市应急管理局已从原安监局和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抽调2名正科级干部和2名编外工作人员兼职从事森林防灭火工作。由于4名兼职工作人员主要承担应急值班值守和应急指挥调度工作,对森林防灭火工作投入时间和精力明显受到影响,也影响了原在编单位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的工作职责履行。下步还需要市委编办统筹考虑,给予适当增加编制人员,以保证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能真正起到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达到推动部门间形成合力,同频共振的效果。 

  二、关于建立立体化救援力量体系的问题

  受编制和经费的影响,目前全市没有一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半专业森林消防队122支3904人,应急森林消防队35支、982人,群众森林消防队83支、2156人,物资储备库4个。受机构改革的影响,大多数队伍没有配备阻燃服装和相应的消防器材及必要营地场所。为建立立体化救援力量体系,市级今年以龙泉市和青田县原有航空护林队为依托,建立了两支50人的省级半专业化森林扑火救援队伍。下一步,所有县(市、区)及大部份乡(镇、街道)计划都要建立25人以上的半专业森林防火消防队,并给予了必要保险、费用补助,落实相应的救援装备。 

  由于消防综合救援队伍的职能主要是针对城市消防职能,目前还没有森林扑灭火装备,也没有森林扑灭火编制人员,现有人员森林扑灭火专业化程度不够,经费不足,承担不了专业森林扑灭火任务。所以构建以消防综合救援队伍为主体、专业救援队伍为支撑、基层应急力量为保障、社会应急力量参与的立体化应急救援力量体系还有待于进一步理顺关系,落实经费,组织培训,逐步形成立体化救援力量体系。

  三、关于强化基层网格队伍建设的问题

  2020年6月1日,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已向市委编办提交了《关于要求增设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防火处的报告》,要求增设防火处,增加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以增强森林防火力量。应急管理部门将与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加强会商,把增强基层护林力量作为一个重点问题来抓。目前庆元、遂昌、景宁三个县保留有专职护林员队伍,其他县正在争取恢复专职护林员队伍。为解决护林队伍弱化问题,各地按照生态公益林管理规定,5千亩左右生态公益林配置1个专职护林员,逐步增强护林力量。林业主管部门继续按照生态公益林管理办法落实报酬,实行考评奖惩,明确护林人员职责,充分发挥护林员防火巡查、宣传、火源管控、火情报警、火情核实、救灾向导等作用,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四、关于加大森林火灾事故后的处理力度问题

  今年以来,丽水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导、督促青田、景宁、遂昌、莲都、云和等地开展森林火灾事故调查和复盘分析,追究相关人责任,责任追究结果情况也将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市现已查处违章用火347起,其中行政处罚244起,刑事处罚1起,其他处理102起。下步,将督促全市森林公安机关结合“2020雷霆”行动加大对森林火灾肇事者的打击力度,配合检察部门做好公益诉讼相关工作。联系人:黄立厚,联系电话:2070525。 

                        

           丽水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8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丽应急〔2020〕46号.cebx


【打印】 【关闭】